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智建交50周年
面向未来50年的双边关系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中智建交50周年特刊系列文章(二)
2020-10-02 04:19

  面向未来50年的双边关系

  ——智利外长安德列斯·阿拉芒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1 周年之际,我谨代表智利政府向中国人民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借此机会,我愿简要谈谈中国近年来经历的深刻变革,以及即将于12月15日迎来建交50周年的智中双边关系。

  中国为2020年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消除贫困,而在2015年中国仍有4500万贫困人口;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推进一系列改革,实现经济开放和现代化,同时更好应对环境和社会挑战。中国政府不仅提出战略,还制定了行动计划。过去10年来,中国言出必行,不断达成计划目标,我们都成为见证者。

  在变革的进程中,智中关系越来越密切,双边合作日益加强,两国在捍卫多边主义、促进自由贸易和基于明确和透明的规则解决冲突等优先问题上立场相近。两国关系发展得益于双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也离不开两国企业界、学界和民间的努力。

  智中关系还创造了广为人知的“四个第一”:1970年,智利成为第一个践行一个中国的原则,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南美国家;1999年,智利成为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拉美国家;2004年,智利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拉美国家;2005年,智利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非东盟国家。这些双边合作的里程碑不仅具有象征意义,而且忠实地反映了两国建立信任,成为真正伙伴的过程。

  然而,就在智中两国迎来建交50周年的重要年份,一场世纪大流行病突如其来,迫使我们不得不为挽救生命付出巨大代价,迎接前所未有的经济困难挑战。我们要特别感谢中国在过去几个月对智利抗击疫情的支持。中国有关部门和企业通过智利驻华使馆发起的“中国帮助智利”声援活动,向智利捐赠了重要医疗卫生物资。中国政府通过多边和国际合作应对疫情,避免供应链瘫痪和危害世界贸易稳定,这些努力令人印象深刻。

  智中始终共同努力应对疫情,维护贸易畅通。2月28日,皮涅拉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通话,双方表示将共同应对疫情挑战,重申支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共同承诺。7月,智利外交部和中国商务部发表《关于加强自贸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联合声明》。此外,智利卫生部和科技部与中国相关部门和从事疫苗研发的实验室保持密切联系。在智利政府支持下,智利天主教大学与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SINOVAC)正在开展疫苗临床项目合作,智利大学联合会积极参与其中,智利生产和贸易联合会提供了资金支持。

  从疫情造成的伤害中复苏不是一项容易的任务,这要求我们继续努力,加速克服危机。尽管受到疫情冲击,智利对华出口在今年前几个月逆势增长,总额达141.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我们即将在中国四川省成都市设立总领事馆。成都地处中国内陆,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新设总领馆将促进两国贸易增长。同时,我们正在继续推动中国对智利投资,加强双方科技创新领域合作,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距离。智中关系的广度和多样性让我们能够以更加长远的眼光来审视两国关系,展望未来50年两国关系发展。

  正如皮涅拉总统 2019年4月访问中国时所说,我们始终能够同中国就所有领域保持建设性对话。中国在许多领域已经取得了领先,我们对此密切关注。我们有伟大的共识,同时能够通过坦诚的对话弥合分歧。前总统、政府亚太事务特使爱德华多·弗雷指出,智中是相互尊重的战略盟友,我们将继续以负责任、信任与和谐的精神,努力共同建设科技、经贸和投资进步的未来社会。

  再次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祝愿中国在实现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