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智建交50周年
驻智利使馆和智《三点钟报》合作出版特刊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中智建交50周年
2020-10-01 02:25

  10月1日,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与智主流大报《三点钟报》合作出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中智建交50周年特刊”。

  特刊为60版彩色印刷,共收录36篇文章,图文并茂,内容翔实。特刊全面回顾中智建交5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历程,介绍中智经贸、科技、教育、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成果。

  徐步大使发表题为《中国与智利,半个世纪的友好合作》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智利最大贸易伙伴,是智利铜、樱桃、猪肉等许多产品的最大出口目的地,近两年又成为智利最大外国投资来源国。去年双边贸易额近410亿美元。在世界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中智贸易展现出强大韧性,保持了增长的势头。今年1至7月智利与其他国家贸易普遍下跌,但与中国双边贸易逆势增长近10%,对华出口达近142亿美元,占智对外出口额的35.8%。

  徐大使指出,走过50年历程的中智关系正面临新的使命。我们需要更高质量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改变通过增加资源消耗换取增长的经济模式,让技术创新、数字互联、绿色环保扮演更重要角色。面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应当跨越地理隔阂、突破观念藩篱,开展广泛深入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中智两国作为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维护者,有责任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徐大使指出,经过50年的成长,中智关系已具有牢固根基,有能力经受各种挑战。我到任近三年时间内,中智签署了十多项合作协议,促成包括智利蜂产品、榛子、鲑鱼油、鲜梨、鲜食柑橘等出口中国。我相信,只要两国政府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中智关系一定会不断迈向新高度。

  智利外长阿拉芒发表题为《面向未来50年的双边关系》署名文章,代表智利政府向中国人民致以国庆祝贺。阿拉芒高度评价中国近年来在减贫、实现经济开放和现代化等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两国在捍卫多边主义、促进自由贸易和基于明确透明规则解决冲突等问题上立场相近。阿拉芒感谢中国对智利抗击疫情给予的支持,强调智方始终以长远眼光看待两国关系,将继续推动双方在公共卫生、科技、经贸和投资等领域合作。

  智利前总统拉戈斯撰文深情回顾了亲历智中关系发展的“三个时刻”。第一个时刻是1971年,他见证了智利投票支持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第二个时刻是2005年,他与胡锦涛主席共同见证两国自贸协定的签署。第三个时刻是2019年,他作为元老会成员访华,会晤习近平主席并聆听他介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智利前总统弗雷指出,智中关系堪称典范,最大特点是两国各领域合作持续稳定发展,不断取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和实实在在的成果,自贸协定的签署是两国合作最引人注目的亮点,近年来中国对智投资也呈现井喷式增长。双方应有更大雄心,进一步扩大科技、基础设施、天文、可再生能源、电信等领域合作。

  伊莎贝尔·阿连德参议员在撰文中回忆了她的父亲阿连德前总统对华交往、推动智中建交及她本人多次访华的经历,表示阿连德前总统作出同新中国建交的政治决断,是出于他多年的信念,即深信中国将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没有中国的全面参与,建立新的国际秩序是无法想象的。我们要努力将智中友谊的接力棒传承下去。

  农业部长沃克表示,智中农业领域实现高水平合作。2018年以来,中国成为智利农产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双边贸易增速可观、种类多样,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惠。智利樱桃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2019年智利樱桃对华出口达创纪录的14.62亿美元。智中示范农场运转良好,双方还加快了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为智利梨、蜂产品、酸性水果输华和中国猕猴桃等产品输智创造了条件。

  智中议会政治对话委员会智方主席伊萨·科特众议员表示,智中两国均把经济发展作为主要任务,有许多共同特点。距离、语言、文化和意识形态差异非但没有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反而成为互补元素。2005年起,两国确立了智中议会政治对话委员会定期交流机制,为推动两国议会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副部长亚涅斯表示,智中始终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双方在联合国、世贸组织、APEC等国际组织和论坛中保持积极沟通。期待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开启同中国经贸关系新阶段,全力推动双方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相关领域加强合作,提升智利在中国服务贸易中的份额。

  万徒勒里基金会主席玛尔瓦·万徒勒里回顾了万徒勒里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和艺术家建立的亲密友谊,指出1952年她外祖父万徒勒里和阿连德、聂鲁达共同建立智中文协,成为最早致力于推动中拉文化交流的民间机构,为促成1970年智中建交作出突出贡献。

  前驻华大使塔鲁斯、卡布雷拉和马塔、使馆友人施耐德、中智企业家委员会智方主席席尔瓦、智利水果生产商联合会主席瓦伦苏埃拉、智利外国投资促进局局长阿拉亚、智利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张璞、聂鲁达基金会主席布尔内斯、圣地亚哥大学学者阿乌玛达、跨越太平洋协会执行主任皮尼亚、孔子学院拉美中心主任拉封登、著名作家迪亚斯、导演奥图萨尔,以及孔子学院学生代表、华为、国家电网、中远海运、滴滴等驻智中资企业代表等从不同角度撰文,介绍中智经贸、投资、科技、农业、人文、教育等领域合作成果。

  特刊随《三点钟报》在智全国发行,报社官网开设特刊专栏,受到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欢迎。智各界盛赞特刊印刷精美,内容详实丰富,全面回顾了中智关系50年发展进程,充分展现了中智合作蓬勃发展情况,有力增进了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展望未来,中智关系必将迎来下一个更加辉煌的50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