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智建交50周年
中国与智利:半个世纪的友谊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中智建交50周年特刊系列文章(一)
2020-10-02 04:12

  中国与智利:半个世纪的友谊

  中国驻智利大使 徐步

  来到智利担任中国大使将近三年,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国家。

  阿塔卡玛的沙漠,奥希金斯的樱桃园,巴塔哥尼亚的冰川,复活节岛的巨石像,都给我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当然,最让我感动的是智利广大的人民,热情、友好,对未来充满希望和追求。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也是中智建交50周年。1970年12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智利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半个世纪的友好合作新征程。50年里,中国和智利各自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

  50年前,中智两国领导人冲破重重阻力,作出建交的历史性决策。Isabel Allende参议员、Ricardo Lagos前总统和Antonio Schneider都在他们的文章中回忆了这段历史。中国有句谚语叫“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永远铭记Salvador Allende前总统等智利政治家们发挥的先驱性作用。他们的政治魄力和远见卓识令人钦佩。

  50年来,智利一代又一代领导人敢为人先。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签署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并率先实现升级的拉美国家。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连续十年成为智利最大贸易伙伴,是智利铜、樱桃、猪肉等许多产品的最大出口目的地,近两年又成为智利最大外国投资来源国。

  中智经贸合作给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去年双边贸易额近410亿美元。也许有不少人不了解的是,在世界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中智贸易展现出强大韧性,保持了增长的势头。今年1至7月智利与其他国家贸易普遍下跌,但与中国双边贸易逆势增长近10%,对华出口达近142亿美元,占智对外出口额的35.8%。中智贸易已成为智对外经贸合作最大亮点。

  经贸合作的基础是两国有识之士对中智友谊的不懈推动。智利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诗人Pablo Neruda多次访华,写下《中国,大步向前走》等诗篇,在中国广为传颂。画家José Venturelli旅居中国多年,教授版画,同时借鉴中国水墨丹青技法,创作《长江》等作品,饱含对中国的眷恋。José Venturelli的外孙女Malva Castillo正在策划一个画展,展出José Venturelli和中国画家冯少协的油画作品,纪念中智建交50周年。我的好朋友Antonio Schneider告诉我,正是受到José Venturelli的影响,他父亲Hans Schneider在1960年代去了中国,并在中国一家西语杂志社工作多年。

   中智关系之所以能够快速稳定发展并步入成熟期,离不开两国几代领导人和广大议员们的关心推动。我多次向Ricardo Lagos、Eduardo Frei Ruiz-Tagle、Michelle Bachelet等几位前总统请教他们对发展中智关系的看法,他们仍在致力于中智友好事业,他们的真知灼见让我受益良多。Sebastián Piñera总统去年4月访华时,我有幸陪同。他忙于参加一项接一项的活动,推销智利的产品,推动中智高科技合作,着力提升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毫无疑问,中智两国企业界人士为两国关系做出了巨大努力。Alejandro García-Huidobro每年把大批樱桃卖到中国,为此已去过中国十多次。他告诉我,中国人讲诚信,只要建立了友谊,买卖就容易了。围牛协会主席Cristián Leiva把女儿送到中国学习中文,还邀请我们派人去学习围牛赛技艺。我要感谢Andrónico Luksic先生,他资助中国清华大学与智利天主教大学开展互访交流,并资助清华大学在圣地亚哥设立了拉美中心。青年人是中智关系持久发展的重要力量。

  走过50年历程的中智关系正面临新的使命。新冠疫情使包括中智在内的国际社会遭遇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和经济社会挑战,促使我们对增强经济社会韧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探索全球化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深刻思考。寻找这些答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良好的中智关系。

  我们需要更高质量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我们必须改变通过增加资源消耗换取增长的经济模式,让技术创新、数字互联、绿色环保扮演更重要角色。面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应当跨越地理隔阂、突破观念藩篱,开展广泛深入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中智两国作为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维护者,有责任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经过50年的成长,中智关系已具有牢固根基,有能力经受各种挑战。我到任近三年时间内,中智签署了十多项合作协议,促成包括智利蜂产品、榛子、鲑鱼鱼油、鲜梨、鲜食柑橘等出口中国。我相信,只要两国政府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中智关系一定会不断迈向新高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