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智关系 > 科教文卫
风雨六十载,悠悠挚友情
智利中国文化协会举行建会60周年庆典
2012-11-12 23:04
 
 

  119日,拉美最早的对华民间友好组织、智利中国文化协会在智利国会圣地亚哥所在地举行建会60周年庆典活动。驻智利大使杨万明出席活动并致辞。智利总统皮涅拉派代表到会祝贺。智利前总统、智中议会政治对话委员会主席弗雷参议员、社会民主激进党主席戈麦斯参议员、前总统女儿伊莎贝尔·阿连德参议员等政要,各主要华侨社团负责人,各对华友好组织代表,当地各界友好人士等近300人参加了活动。  

  杨万明大使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60年前智利前总统阿连德、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聂鲁达、著名画家万图勒里等知名人士,怀着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的一腔热爱,共同创建智中文协,为两国民间友好交往牵线搭桥,为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奠定社会基础的历史。杨大使说,“饮水不忘掘井人”,我们深切缅怀那些为两国开启友好交往作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对华友好人士,中国人民永远珍视并铭记他们的友谊。  

  杨大使表示,当前中智关系进入全面深入发展的新时期。包括智中文协在内的各对华友好组织积极开展工作,为加强两国社会间的相互认知和认同发挥了重要作用。下阶段,两国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加速发展,需要更加广泛坚实的社会友好支撑。希望智中友协同其他智利友华组织通力协作,进一步适应两国社会交往的新需求,与时俱进地拓展工作覆盖范围,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推动两国社会对接,为中智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戈麦斯参议员代表智方致辞,高度评价智中文协工作,并表示,不断推进两国文化交流,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智中关系全面发展。智利国会一贯重视和支持两国文化交流工作,此次庆典活动在智利国会圣地亚哥所在地举行,也体现了智利国会的这一积极态度。  

  杨大使还代表中国驻智利使馆,向阿连德、聂鲁达、万图勒里等智中文协创始人家属代表颁发了纪念铜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女士致电智中文协表示祝贺。智利华侨艺术团和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在庆典仪式上表演了威风锣鼓、舞蹈、合唱、琵琶演奏等节目。  

  智中文协成立于1952101日,是拉美最早建立的对华民间友好组织。该协会早期领导人曾多次访华,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亲切接见。协会通过以民促官的方式,为推动中智建交发挥了独特作用,此后长期致力于宣传中国文化,倡导中智友好,为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