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智建交50周年
智利与中国:双边关系的典范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中智建交50周年特刊系列文章(四)
2020-10-02 04:24

  智利与中国:双边关系的典范

  爱德华多·弗雷·鲁伊斯—塔格莱

  智利政府亚太事务特使、前总统

  再过几个月,智利与中国将庆祝两国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这50年是双方建立政治、经贸和文化关系的长期、持续过程,到今天这一关系已具有战略合作的特征。尽管远隔重洋,但两国克服地理阻隔,在相互信任、紧密合作和完全尊重的基础上构建起坚实的友好关系。

  过去50年中,我们与中国关系的最大特点在于双方多个领域的合作持续稳定发展,不断取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和实实在在的成果,两国间理解认同不断加深。特别是在最近30年中,两国政治和经济领域合作迈出了重要步伐。

  《自贸协定》的签署是智中关系发展中最引人注目的成就,展现了双边合作的广度。《协定》签署以来,双边贸易井喷式增长。中国逐步增加在智利市场的份额,到协议签署4年后的2010年,它已成为我们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并一直保持到今天。

  尽管新冠疫情使全球经济环境更复杂,但今年上半年,智中双边贸易额达182.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其中智利对华出口增加8.27亿美元,同比增长7.5%,占智利对外出口总额的35%,中国仍是智利产品最大买家。

  从进口方面看,确实可以看到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以到岸价格计算,今年上半年智利从中国进口额仅为67.3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尽管规模有所下降,但中国仍是智利最主要的产品供应商,占智利进口总额的25.5%。

  与此同时,中国对智利投资呈现井喷式增长,2019年达184.48亿美元,同比增长31%。中国投资最感兴趣的领域包括矿业、能源、林业、葡萄酒、鲜果及基建。

  两国合作势头良好。我们应有更大雄心,进一步扩大各领域合作,如科技、生物技术研发、基建设施互联互通、粮食安全、天文合作、可再生能源,以及南部光缆、跨太平洋海底光缆和5G电信合作等。总之,双边合作需要从矿业、水果和葡萄酒等领域拓展到这些决定我们两国未来发展的领域。

  智利是发展对华关系起步最早、速度最快、决心最大的拉美国家之一。双边关系之路开辟于50年前,今天我们有责任维护、促进并继续深化这条道路,因为它为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希望,我们能从过往的经历中吸取经验,共同展望未来,让智中关系下一个50年更加辉煌,更值得纪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