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智建交50周年
中国,50年,三个时刻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中智建交50周年特刊系列文章(三)
2020-10-02 04:21

  中国,50年,三个时刻

  里卡多·拉各斯

  智利前总统

  在智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将满50年之际,一个人难免回顾50年来自己亲身经历的那些历史时刻、相关画面和话语。这样的经历有很多,但我认为其中三段经历在中智共同走过的历程中,对两个不同国家增进相互理解具有决定性意义,而我有幸参与了这三个时刻。

  第一个时刻是1971年10月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当时我是阿连德总统指派参加第26届联合国大会的智利代表团成员。外长阿尔梅达是代表团团长。这是智利第一次在联合国舞台上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经历的政治进程以及它对世界的看法。短短几个月前,我们刚刚同这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那一天,我见证了智利宣布将投票支持由毛泽东领导的新中国政府成为联合国席位的合法代表。我们是第一个这么做的国家。阿尔梅达外长说,“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排除在国际组织之外是一个巨大错误,智利相信这个错误在这届联大上将得到纠正。随着这一不公平、不合理状况的改变,我们将使联合国更具活力,与中国合作将为促进各民族和平与福祉的事业注入新动力”。这一表态在拉美国家间产生巨大反响。在几天后的投票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老布什逐个联系拉美国家代表团,确保各国坚持原有立场,投反对票。但最终载入史册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那一年代表中国人民,恢复了在联合国包括安理会的席位。当时有76个成员国投票支持,包括苏联、印度及英、法等多数欧洲国家,以美国为首的35个成员国投票反对。当时我们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而且不久之后,在第二年的2月,理查德·尼克松就访问了中国。在结束访问时,他说,“这是改变世界的一周”。

  第二个时刻是2005年11月21日在韩国釜山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会议期间,我与胡锦涛主席举行双边会见,共同见证智利同中国自贸协定的签署。2004年我们共同宣布启动此项工作,谈判进展顺利,这是一个着眼于中长期合作的协议。由于存在时差,智利媒体都用这样的句子对此进行报道:“今天早晨,智利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西方国家。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协定为智中双边合作开辟了新的空间,92%的智利产品可以免关税进入中国,50%的中国产品享受同样的优惠。这也是中国同亚洲以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对智利来说,此举也表明了我们融入世界的意愿,重申了我们希望构建基于公平公正规则的世界。从那时起,智利同中国的关系就进入了更高发展阶段。2005年,我们骄傲地宣布,智利对华出口达到34亿美元,进口达到20亿美元。今天,我们同中国的贸易总额超过430亿美元,中国成为我们第一大贸易伙伴。

  第三个时刻是2019年4月1日。元老会主席、爱尔兰前总统玛丽·罗宾逊率团访问北京,我作为元老会成员参团。元老会是一个由资深政治家组成的国际组织,由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创立,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潘基文均曾担任过元老会主席。我们这次访问中最重要的活动是同习近平主席及中国外交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大范围会谈。双方就中国应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作用交换看法,并预见到积极的多边主义正面临更复杂局面。我们强调,有必要由中国出面维护多边主义原则,推动构建基于各国普遍认同规则的治理体系,特别是在国际贸易领域。前不久,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多边主义在巴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履行各国就2030年前实现相关目标作出的承诺。习主席坦率地说,很多国家已经感受到单边主义的压力,对其影响忧心忡忡,但国际社会支持多边主义的声音仍属主流。习主席再次向我们介绍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及中国将如何为此作出贡献。中国直到今天都坚持这一立场。

  这三个时刻反映了智利这样一个小国如何同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构建友好关系,如何确立双边关系议程。在全球化的世界中,规则变得日益重要,我们应当共同构建规则,这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共存的唯一文明方式。同“阴”与“阳”一样,竞争与合作是客观存在、相互交织的。全球化时代的相互依存关系也应如此,毕竟今天的全球化是我们50年前做梦也想不到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