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智利 > 智利概况
智利复活节岛简介
2022-02-14 10:50

石像1

  复活节岛位于东太平洋,东距智利西岸3700多公里,西距皮特凯恩岛1900公里,是地球上最孤独的一个岛屿。它长24公里,最宽处为17.7公里,面积117平方公里,最高点海拔600米。岛由三座死火山的熔岩流和凝灰岩所构成,呈三角形。土壤贫瘠,较好的耕地局限于岛西南部的平原和岛东端一隅。没有溪河,土地干旱,依靠火山口湖和池塘等蓄积雨水。海岸悬崖陡立,高达150~300米。缺乏天然良港。岛上气候属亚热带类型,年平均气温约22摄氏度,1月平均气温25摄氏度,5月平均气温20摄氏度。年平均降雨量约1000毫米,5~7月多雨。

  1722年荷兰人罗赫芬于复活节那天发现并登上该岛,因而得名。1888年该岛并入智利版图,在岛上设总督。目前岛上有居民近4000人,已建有民用机场、宾馆、学校和医院。岛上的土著基本属于波利尼西亚族群,但在语言和体形上有不同之处。目前岛上通行西班牙语。复活节岛人能歌善舞,热情好客,每迎来宾都献上串串花环。他们的民间舞蹈同夏威夷的草裙舞相似,是岛上旅游活动的保留节目。

  复活节岛以其石雕像而闻名于世。600余个巨大的石像分布在该岛的沿海地带,雕像以坚固的火山凝灰岩为材料,多半成组地矗立在石砌平台上,面向大海,每组的数目不等。岛上共有300多个石基平台,平台由碎石组成,高出地面3.6米,中央朝向内陆的一面有石头铺成的斜坡,其中最大的石基上并列着15座雕像。石像分属两个时期。前期约开始于公元700年,石像制作较粗糙,均为中、小型,大可等身,尚未定型,面向大海。后期约1000~1700年,以短腿、长耳型的巨大石像为特征。造型源自前期,但个体大增,石像头部长大,正面呈长方形。下颌突出,鼻子略凹,两臂曲放在腹部,头顶平坦,上面安放一只当地人称之为普卡的圆柱形头冠,头冠的材料为红色凝灰岩。石像一般高3~6米,头冠重约2~10吨,最大的一座高达11.5米,重82吨,头冠重11吨。不少石像的背部刻有表示文身的记号。石像的神态既

石像2

庄严有神秘,当地人称之为摩阿仪,它们代表了复活节岛独有的文化特征。目前,关于岛上石像的起源、建造者及其象征意义等还存在很大争议,一些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和人类学家都曾登岛考察,企图弄个水落石出,虽提出种种解释,但也只能是供人参考的猜测,不能完全使人相信,这更加复活节岛的神秘色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