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智利 > 外交掠影
到此息尘虑,对之清客心
——细品智利印加湖之美
2011-01-20 06:34

  传说,上帝创世界的时候,一切都完成了,却剩下了一片高山、一片湖泊、一片沙漠、一片森林。于是将它们沿着南美洲大陆的边缘细细粘上,那就是智利。

  几百年来,智利被称为“天涯之南”、“天之尽头”。诗人聂鲁达曾说过:“没有来过智利的人,就不会了解我们这个星球。”那些山海之间的辽远壮阔、孤岛上的神秘石像、沙漠中的月亮之谷都让人心生恍惚,仿佛这些景物的本身就是“遥远”的代名词。然而,如果我们忽略标尺上的距离,那么这如斯纯净的大地就是你所见过最贴近心灵的地方。

  

  新年伊始,驻智利使馆便开启了一次关于美的探寻与发现之旅:从首都向东驱车100多公里,可以直达安第斯山的腹地——Portillo。作为拉美最古老的滑雪胜地,Portillo座落在贯穿南美洲、中美洲、北美洲的著名“泛美公路”旁,也是智利圣地亚哥至阿根廷门多萨必经之路的山口谷地。它的东面阿根廷境内30多公里处便是南半球最高峰、海拔6959米的阿空加瓜雪峰;北面不远处是高耸入云的帕拉瓦雪峰,西面是奥珠德加瓜雪峰,南面是拉依扬卡罗雪山。群山环抱的山谷中静卧着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印加湖。虽已是炎夏,但远处的高山依然披覆着浅浅的积雪。在百转千回的盘山路上,闭上眼,就可以想象冬季时分的迷人景象:轻盈的雪花漫天飞舞,山谷中干粉般的新雪盈积,滑行起来尤如儿时在丝绸被面上玩耍般柔软的快感,就象沉浸在柳絮芦花的海洋。而举目四望,群峰峭壁林立,气势雄伟壮丽,又极具阳刚之美。

   

   

                                                            

  当终于到达的时候,又是另外一份景象。那片高山上的湖水,有令人窒息的美丽,安静得使人不忍去打扰。而关于她的传说,世世代代地因为这离人的泪水而变得荡气回肠——当年印加国的王妃柯拉因不慎失足摔进悬崖下的深渊而香销玉殒,国王伊利因此悲痛欲绝,他将爱妃厚葬沉湖。每逢夜晚国王常因怀念王妃而啜泣,这片湖水亦发出呜咽之声,而清澈见底的蔚蓝,又如同柯拉美丽的眼睛。这忠贞不渝的爱情,未因恋人的离去而消亡,却在湖水的见证下,得到了永生。

  

  忽而记起苏东坡的那首并不知名的《江城子》,这样的心境,原来几百年来就已经在两个遥远的国度间盈盈地呼应。

  凤凰山下雨初晴,水风清,晚霞明。

  一朵芙蓉,开过尚盈盈。

  何处飞来双白鹭,如有意,慕娉婷。

  忽闻江上弄哀筝,苦含情,遣谁听。

  烟敛云收,依约是湘灵。

  欲待曲终寻问取,人不见,数峰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