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牛清报大使发表署名文章:《秦刚: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版权,世界机遇》
2023-05-04 11:23


4月29日,牛清报大使在智利合作社电台网站发表题为《秦刚: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版权,世界机遇》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路径,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中国希望并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在人类文明百花园中争奇斗艳。

译文如下:

4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致贺信指出,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中方愿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主旨演讲中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

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8亿多人脱贫,4亿多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国家整体迈入现代化,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随着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持续释放,中国将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引擎作用,为世界各国提供市场、资金和技术合作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路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同理,中国式现代化也是服务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促进全球开放合作与互联互通,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现代化不是古老文明的衰亡,而是传统文化的新生。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中国式现代化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为世界和平繁荣和人类发展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中国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扛在肩上,创造了人工造林规模、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多个全球第一。中国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从达峰到中和用时比美欧少十几到四十多年。中国率先出资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为达成《巴黎协定》作出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中国是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指明共同安全、普遍安全的正确方向。在中国推动下,沙特和伊朗复交。面对乌克兰危机延宕,中国秉持公正,劝和促谈。中国迈向现代化,是世界和平、正义、进步力量的壮大。

人类文明是五彩缤纷的百花园。中国希望并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在人类文明百花园中争奇斗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