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牛清报大使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疫情形势和防疫政策的基本事实》
2023-01-12 16:49

1月12日,牛清报大使在智利主流媒体《三点钟报》网站发表题为《中国疫情形势和防疫政策的基本事实》的署名文章,详细介绍中国疫情形势和疫情政策。牛大使指出,政策“换挡”过程中出现疫情反弹在所难免,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在全国范围内战胜疫情。中方呼吁各国采取科学适度防疫措施,携手推动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该文获《四点钟报》部分转载报道。


译文如下:

我注意到,近期智利媒体和民众十分关注中国疫情形势,一些人担心中国疫情会给智利乃至全球防疫和经济造成消极影响。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一、现在中国疫情到底怎么样了?

中国此轮防控措施是在对病毒传播力、致病力和中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综合科学研判后作出的,重点不再是防感染,而是防重症、保健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换挡”总会有一个适应过程,出现一定疫情反弹在所难免,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也都经历过这个阶段。中国政府正积极扩充医疗资源,提高药品产能供给,全力保护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同时进一步推进以老年人为重点的疫苗接种工作。中国已累计接种疫苗34.6亿剂,人均2.5剂,90%以上人口已全程接种。中国疫苗产量、种类和效力足以满足中国和全世界所需。

中国此轮疫情以无症状和轻症为主,重症率和死亡率极低。有症状感染者中约10%需要入院治疗,重症患者占住院患者1%-4%。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生产生活已经回归正常,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在全国范围内战胜疫情。

二、中国过去严格抗疫值得吗?

当然。在疫情最严重、病毒最凶险的时期,中国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实施严格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顶住了全球五波疫情冲击。疫情三年来,中国重症率和死亡率始终全球最低,人均预期寿命从77.3岁提高到78.2岁。中国在严格防疫的同时,全力发展经济,是综合表现最好的主要经济体,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随着病毒不断变异弱化,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危害进一步降低,中国政府在科学评估并借鉴各国做法的基础上,积极回应民众对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期盼,因应时势调整防疫和入境政策。新政策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推动疫后世界经济复苏。无论是此前的动态清零,还是现在的“乙类乙管”,都是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负责任的举措,不能因为现在政策变了就否认旧政策的成效。

三、谁造成了全球疫情延宕?

    全球疫情持续延宕的根源,在于各国未能形成同心协力团结抗疫的统一战线。正是因为一些国家“甩锅”“躺平”“政治操弄”的不负责任做法,严重破坏全球抗疫合作,才导致全球疫情延宕。如果各国都像中国那样全面抗疫、科学抗疫、合作抗疫,疫情早在2020年就结束了。那些攻击中国抗疫政策的国家最该做的是照照镜子。

四、中国疫情会加剧智利国内疫情吗?

不会。中国当前主流毒株病在其他不少国家都有大量传播,如果其他国家疫情对智利没有大的影响,中国同样不会。另外,中智间并无直航,实际从中国出发入境智利人数本就有限。因此即便有输入型病例,数量也相当有限。因而,中智正常人员往来不会对智整体疫情形势产生实质影响。

同时,中国作为智第一大贸易伙伴,取消此前严格的防疫和入境管控措施,开放商务、留学等外籍人士来华,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将进一步便利双边贸易和投资,有利于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和人文交流,对智利和全球都是重大利好。

中方呼吁各国采取科学适度防疫措施,携手推动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