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专栏 > 护照旅行证
护照旅行证常见问答
2020-01-16 23:05

1.   我已经加入外国国籍,还能否继续使用原来的中国护照或旅行证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中国公民(因公人员除外)一旦加入外国国籍,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不能申请中国护照或旅行证。中国公民加入外国籍后,无论其所持中国护照是否有效,均不能继续用于出入中国国境。持外国护照首次申请中国签证时,需将中国护照原件交至中国使领馆注销。

2.   旅行证和护照有什么不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是护照的替代证件,发给不便或不必持用护照的中国公民。如无特殊加注,旅行证均为两年内多次往返中国有效。护照和旅行证均不能延期。如申请获得第三国签证,旅行证持有人可以前往第三国旅行。

3.   我的孩子在智利出生,打算近期回中国探亲,应该办签证还是旅行证?

使领馆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综合考虑小孩父母的国籍和居留状态,认定小孩是否具有中国籍,签发适当的回国证件。

4.   我的护照有效期快到了,能申请护照延期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有关规定,护照不再办理延期。如护照将过期,需本人亲自来使领馆申请换发护照。

5.   护照提前多久能换?

如护照有效期不足一年,可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换发新的护照。因国际航空公司通常要求旅客持用的护照有效期需在6个月以上,在国外停留期间,请务必及时检查并留意护照的有效期。

6.   我已经向使领馆报失过护照申请补发,但现在已找回,可以撤销申请,并且继续使用此护照吗?

报失的护照不能再使用。补证申请也不可撤销。使用已报失护照回国,将导致入境受阻,甚至受到处罚。

7.    办完护照后,你们能帮我寄回来吗?

使领馆不提供回邮服务。如有需要,您可自行委托他人代为到我馆领取你的护照。他人领取无需委托书,但需提交取证单原件。如取证单不慎遗失,需本人携带智利身份证件前来领取。

8.   我的孩子护照快到期了,想换新护照,需要父母陪同到场办理吗?

未满16周岁申请人办理护照换发,应由一位法定监护人陪同,并出示相应证明材料(如出生证明、父母有效护照及居留证明等原件和复印件等)。如父母一方不能陪同,应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委托书,同意并委托另一方为申请人办理护照。

9.使馆是否有指定或推荐的照相机构?

使馆从未指定或推荐过任何照相机构。请您根据电子护照照片规格要求,提供符合要求的照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