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大使向首都技术大学师生介绍双边关系及挑战
2023-12-21 15:32

尊敬的首都技术大学校长杜兰女士,

尊敬的首都技术大学国内和国际关系负责人奥索里奥先生,

公共政策研究项目和公共管理硕士专业的师生们,

各位下午好!

197012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智利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半个多世纪的友好合作新征程。在东西方冷战正酣之际,两国领导人冲破重重阻力和困难,作出建交的历史性决定,他们的远见卓识和政治魄力令人钦佩。中智建交是中智人民维护独立自主、把握自身命运的战略选择,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好处。

50多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引领和各界努力下,中智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合作硕果累累,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今天,中智互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智关系有以下几个鲜明特征:

一是政治上高度互信。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原则,相互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智两国只有友谊,没有仇怨,发展平等互利合作关系没有任何障碍。前不久,中智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双方同意进一步密切战略沟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增进政治互信。

二是经济上高度互补。中智互为重要经贸伙伴。中国大贸易伙伴,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最大顺差来源和主要投资来源。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目的地、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重要投资目的地。智利丰富的铜、锂等矿产资源大量出口中国,此外,由于时间反季节、产品质量高,智利樱桃、葡萄酒、三文鱼等农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物美价优的中国工业制成品也丰富了智利民众的日常生活。举例而言,智利樱桃产量约90%用于出口,出口约90%到了中国。再如,智是中国汽车出口重要目的地,26个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登陆智利市场,智利拥有全球最大的中国海外电动大巴车队。由于互补性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冲击,中智贸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智利对华出口占出口总额37.3%,高出第二名对美出口20多个百分点。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670亿美元,今年110月,双边贸易额523亿美元。另外,中国在智投资快速增长,不仅创造大量就业,而且促进智利关键基础设施和5G通信升级,推动智利开发锂等战略资源,助力智继续走在拉美前列。

三是在国际问题上高度协调。中智都是多边主义、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维护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智利率先响应,三位总统连续三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全球互联互通。中智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上观点相似,密切协调。智利还是中国同拉美加勒比区域合作积极推动者,在拉美率先举办中拉论坛部长级会议。中智在国际问题上的协调配合又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发展。

四是人文基础高度扎实。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由著名诗人聂鲁达、知名画家万徒勒里与受尊敬的政治家阿连德发起成立的“智中文协”就致力于两国友好,为两国建交打下坚实民意基础。今天,两国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智利的诗歌、舞蹈和电影在中国有重要影响,武术、茶艺等中国传统文化深受智利人民喜爱,中国灯彩嘉年华Fesiluz成为南美重要的文化盛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3家孔子学院和40多家孔子课堂在智利落地生根,既教授中文也传播中国文化,为两国人民增进了解搭建了桥梁。

五是科技创新领域合作如火如荼。2018年以来,在两国政府资金支持下,中智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开展了12项双边联合研究项目,涵盖滑坡检测预警、地震信息采集传输、航空燃料、水生细菌群、污染物生物降解、遥感数据服务农作物需水空间格局优化等不同学科。此外值得一提的还包括:智天主教大学千禧免疫学与免疫疗法研究所同科兴公司、清华大学就疫苗研发开展合作,智国家农业研究院同中国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联合进行土豆育种研究,华为智利公司不定期为智利员工提供赴中国培训实习机会,天齐锂业公司也于今年10月举行游学项目,邀请20位智利硕、博士生赴成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新能源领域参观学习,清华人工智能研究院曾举办人工智能论坛,邀请智利国家人工智能研究所主任及智利大学人工智能中心主任参会发言。

六是地方合作欣欣向荣。中国多个省市同智利多个大区、城市互为友好省市或建立友好交流关系。两国地方间积极密切经贸投资往来,深度产业融合,合作共赢;加强人文交流,互派文化演出团队、互设展览、举办电影周,使两国人民相知相亲;就安全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科技园区发展,生态保护,减贫等开展经验交流,以求共同进步。可以说,地方合作成果切实惠及了两国人民。

老师们、同学们: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加速了大变局的演变。两个月前,博里奇总统访华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同博里奇总统会谈,为中智关系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我认为,未来50年中智关系要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需从以下四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提升现有合作质量。中智农业、矿业等传统领域合作不应局限于单纯的产品买卖,而应构建安全、可靠、长期的伙伴关系。从长远看,中国经济保持高质量增长,对海外优质、多元产品将保持旺盛需求。中方愿同智方一道,优化贸易结构,提高智输华产品附加值,拓展合作链条,探索通过人才培训、联合研发、技术转让、合办示范园等方式,提升合作水平和各自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二是开拓新兴合作领域。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是中智各自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拓展相关领域合作将为中智关系添动力,为两国人民增福祉,为国际社会作贡献。中方愿同智方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分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经验,挖掘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潜力,在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绿氢开发应用、生物医药等方面打造合作新亮点。

三是夯实民意基础。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是中智关系长久发展的永续动力。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呼唤人文交流新思路。我们要做大合作平台,推动互设文化中心、互办文化年,促进人文交流常态化、机制化。要以奖学金、培训和人员交流为重点,打造长期性人文交流品牌项目。要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充分调动民间力量,尽可能发挥青年群体的潜力和作用,让中智友好事业薪火相传。

四是加强多边协作。中智在重大国际议程中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相似诉求,可以也应该在联合国、APEC等多边平台保持良好协调,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全球开放合作环境、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供应链稳定,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前不久,中智就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签署谅备,将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欢迎智利加入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各文明交流互鉴发挥积极作用。

老师们、同学们:

当今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全人类越来越成为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将继续坚定奉行改革开放,同时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就是中国为世界共同发展提出的中国方案,中国愿同包括智利在内的各国分享发展机遇。

中智两国关系友好、互利合作前景广阔,更需要越来越多的懂得两国语言、熟悉两国国情的人才作为桥梁和纽带。希望有更多的智利朋友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现状。希望圣地亚哥技术大学为进一步传播文化、推动学术交流及培养各领域友好合作所需人才出更大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