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大使在使馆同智利研究机构共办研讨会成果集发布仪式上的讲话
(2023年12月5日11:00,智利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
2023-12-06 09:43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发布仪式。去年,智利21基金会、智利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对外政策常设论坛同中国驻智利使馆联合举办研讨会,两国学者围绕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积极不结盟理念广泛深入研讨,取得丰硕成果。我谨代表中国使馆,奥米纳米先生、马塔大使、贺乔治大使,对格里马尔迪执行主任和他的前任若阿先生及与会各位学者表示衷心感谢,没有你们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就不会会议的成功和今天的成果集。

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资源、重振2030年议程,拉美国家通过发展更好把握自身命运、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开辟新的广阔前景。“积极的不结盟”强调拉美国家坚持独立自主、联合自强,为中拉坚持结伴而不结盟、共同践行多边主义推进南南合作提供了理念支持中智学者就落实倡议和理念展开交流,就中智、中拉关系发展建言献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研讨会举办一年多来,全球发展倡议和“积极的不结盟”理念日益走深走实,为中拉携手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积极作用。秘鲁、尼加拉瓜、玻利维亚等国加入“倡议之友小组”或就落实倡议同中方签署谅备。倡议项目库首批50个项目聚焦粮食安全、减贫、工业化等领域,惠及秘鲁、萨尔瓦多、古巴、玻利维亚等多国。中方还将面向“倡议之友”国家开展1000期人力资源培训项目,涵盖倡议重点合作领域。在“积极的不结盟”理念带动下,拉美和南美独立自主的一体化进程加速推进,加强团结合作、反对霸权干涉和“新冷战”成为地区主流共识,为中拉开展整体合作、加强战略沟通打下坚实基础。

面对当前不稳定不太平的国际局势,中拉作为“全球南方”成员,应携手努力,为世界和平担当,为共同发展尽责,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中方欢迎更多拉美国家参与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培育发展新动能。也欢迎拉美国家积极支持和参与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以文明交流互鉴超越文明隔阂冲突

智利作为拉美大陆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智关系长期走在中拉关系前列。前不久,博里奇总统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访华。两国元首就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达成重要共识。中智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签署谅备,并发表联合声明表达对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的支持。期待两国学者充分利用研讨会成果,进一步凝聚中智维护世界和平、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等共识,为更好落实三大倡议建言献策,为中智关系继续引领中拉关系发展潮流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