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大使在“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智关系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3-11-15 23:04

尊敬的乌尔蒂内斯执行主任

尊敬的柴瑜所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学们,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智关系研讨会。首先,我谨代表驻智利使馆,对与会的各位来宾特别是远道而来的中国社科院拉美所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智利“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影响”千禧研究中心为办会所作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古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变成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成为深受各国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全球公共产品,成为造福世界的“发展带”和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

前不久,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和代表与会,注册人数超过1万。论坛期间,各方达成89项多边合作成果文件、369项务实合作项目,企业家大会达成972亿美元商业合同。为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宣布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等重大举措,也包括支持民间交往、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等具体项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各设立3500亿元人民币融资窗口,丝路基金增资800亿元人民币。这些成果和行动,彰显出世界对团结合作、开放共赢的追求,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成果和机遇属于世界。

今年也是中智、中拉共建“一带一路”五周年。2018年初,习近平主席向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致信,提出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打造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开启中拉关系崭新时代。会议专门通过并发表《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声明》,标志着“一带一路”正式延伸至拉美。智利率先响应倡议,于同年11月同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备,开辟了双边关系发展新的广阔前景。

五年来,中智共建“一带一路”硕果累累。中智自贸协定成为迄今中国对外货物贸易开放水平最高的双边贸易安排,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电动大巴和智利樱桃、红酒等“明星产品”不断涌现。在丝路基金等融资支持下,中国企业投资智利锂、电力、水产养殖等重要项目,并为智利实现南美最快铁路时速、领跑拉美5G建设、改善能源布局、升级基础设施发挥重要作用。博里奇总统应邀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访华,不仅使智利成为拉美唯一一个国家元首出席三届高峰论坛的国家,更为智利充分发挥地理区位、营商环境等优势、成为中拉共建“一带一路”桥头堡凝聚了共识,创造了条件。未来,只要中智抓住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的契机,充分发挥双边关系先行示范作用,就一定能推动中智关系不断勇创新的“第一”,继续引领中拉关系发展潮流。

女士们、先生们、同学们,

中智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各界朋友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智库不仅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更是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的桥梁和纽带。“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影响”千禧研究中心作为“千禧科学倡议”框架下首个国别研究项目,承载着深化拉美各界对中国和中拉关系认知的重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作为从事拉美和中拉关系研究的权威智库,为中拉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了大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希望大家利用今天的研讨会,深入沟通交流,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开启“一带一路”合作新十年贡献力量!

最后,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