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牛清报大使在2023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3-09-28 18:58

尊敬的范克拉韦伦外长,

尊敬的总统幕僚长克里斯皮先生,

尊敬的科洛马参议长,

尊敬的第二副众议长西卡迪尼,

尊敬的费尔南德斯国防部长,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侨胞,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欢迎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国庆招待会。

2023年对世界和中国而言,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肆虐人类3年之久的新冠肺炎疫情终于结束,世界全面步入疫后复苏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文交流重现活力。

101日,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4周年华诞。7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亿万中国人民自强不息、接续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开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

——经济稳定增长,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增长传递强大信心。中国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国家整体迈入现代化,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克服困难挑战,保持持续回升态势。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5.5%,是综合表现最好的主要经济体,预计全年增长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3左右,仍是全球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现有中等收入人群逾4亿人,到2035年还将翻番。未来十多年,中国仍将是全球增速最快的消费市场。随着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不断释放,中国将持续为世界各国提供市场、资金和技术合作机遇。随着中国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创新能力提升,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新能源汽车生产等领域绿色发展厚积薄发,中国高质量发展将赋能各国共同富裕和全球绿色、数字转型,助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搭建联通桥梁,中国式现代化为共同繁荣注入强劲动力。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10年来,中国已与152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合作文件,涵盖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社会、海洋、电子商务、科技、民生、人文等领域。中国与共建国之间货物贸易额翻了一番、占中国对外贸易比重33%,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共建国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42.1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参与度最广、福祉最多的国际公共产品,为共建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带来实实在在好处。

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取得如此丰硕成果,根本在于各方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和谐包容,坚持市场运作,坚持互利共赢;也得益于开放、安全、稳定的国际合作环境。

一带一路”始于经济合作,但不止于经济,正在日益成为完善全球治理的新平台。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守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安全挑战和推动不同文明包容互鉴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释放合作潜力,中国式现代化为中智关系发展开辟广阔前景智利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长期走在拉美国家前列,中智合作在中拉合作中长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作为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重要支点,智利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具有重要地位。5年来,中智积极商签共建“一带一路”双边合作文件,推动发展战略对接,取得丰硕成果。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博里奇总统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晤,为新时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明方向。

今年以来,中智政府间常设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自由贸易委员会成功举办,为深化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中国稳居智利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伙伴地位,两国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国电动大巴车队落户智利,樱桃、猪肉、红酒等智利优质农产品走进中国千家万户。圣地亚哥至奇廉铁路上的中国列车让智利实现南美最快时速,中国企业承建的大量光伏电站和Kimal Lo Aguirre高压直流输电线将为改善智利能源布局和如期实现碳净零排放发挥关键作用。双方不断发挥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平台作用,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的资金渠道。中智地方合作势头强劲,“汉语热”持续升温,教育和研究机构合作稳步推进,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日益扩大,民间交往不断开创新局面。

下个月,博里奇总统将应邀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访华,智利将成为唯一一个国家元首连续三届受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拉美国家。我坚信,博里奇总统的中国之行将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中智关系和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又一个里程碑。

着眼未来,我相信,随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中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形成领域更宽、结构更优、动力更强、质量更好的合作新局面,为中智、中拉各自发展带来更多机遇,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给世界和亚太地区带来繁荣与稳定,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智两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我们热爱和平发展,崇尚公平正义,追求民主自由。我坚信,我们的生活天天向上,我们的前程万丈光芒!

让我们举起酒杯,

为中智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智友好不断深化,

为各位来宾和家人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