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一带一路”推动中拉互利共赢
大使在中国影像节上的致辞 (2023年9月25日,拉加经委会)
2023-09-26 17:49

尊敬的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萨拉萨尔-西里纳克斯先生,

尊敬的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先生,

尊敬的智利外交部代表、文化司司长穆尼奥斯女士,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很高兴同各位相聚在联合国拉经委会,共同参加2023中国影像节展映。今天展映的西语纪录片《筑梦蓝海》,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中拉经贸往来等主题,生动讲述了中拉共建“一带一路”昨天、今天和明天,展现了中拉“文明互鉴、互利合作、发展共赢”的美好愿景。

中拉虽远隔重洋,但双方人民交往源远流长。历史上,我们的先辈劈波斩浪,远涉重洋,开辟了中拉“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10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拉美视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5年前,正是在这里,习近平主席致信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提出中拉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开启中拉关系崭新时代,得到与会各国热烈响应。会议发表《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声明》,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延伸到拉美。可以说,这里是中拉共建“一带一路”梦开始的地方。

5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助推下,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持续深化,跨越太平洋的友好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22个拉美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5个拉美国家的近百名代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拉美“朋友圈”不断扩大。中方积极参与拉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等建设和互联互通,支持拉美建设“两洋通道”,中拉联通网络密度和容量不断提升。中拉贸易投资日益密切,去年贸易达到创纪录的4858亿美元,中国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地地位。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优惠性质贷款和合作基金运行良好,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加入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中拉资金融通更加多元。中拉政党、地方、媒体、智库、人文、青年等往来日益密切,“文化周”“电影展”“艺术节”“语言热”等走近普通百姓,中拉民心相通的桥梁更加宽广。

作为联合国官方机构和拉美地区重要智库,拉加经委会积极倡导拉美国家间经济合作和区域一体化,积极推动中拉共建“一带一路”。5年来,萨拉萨尔—西里纳克斯执行秘书和经委会全体成员为中拉“一带一路”建设提出许多真知灼见,作出积极贡献。我谨向你们为促进中拉友好合作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和敬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拉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取得骄人成就是因为双方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平等协商,互尊互信;是因为双方都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开放包容;更是因为双方坚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

智利作为拉美国家对华合作的先行者,也是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的推动者。面对新冠疫情,中智积极开展疫苗合作,打造“健康丝路”;面对低碳转型,中智积极推进电动交通、绿色能源等合作,深耕“绿色丝路”;面对数字化浪潮,中智积极探索大数据、5G和智慧城市等合作,搭建“数字丝路”。这些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始于经济合作,正日益成为中拉共谋发展、融入世界、共创未来的新平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中都处在发展关键阶段,面临相似的机遇和挑战,独立自主、发展振兴的共同梦想把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三周之后,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博里奇总统将应邀出席并在数字经济分论坛发言。这是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最隆重的活动,也是各方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中方愿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同拉美各国携手努力,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打造领域更宽、结构更优、动力更强、质量更好的合作新局,为中拉各自发展带来更多机遇,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给世界注入繁荣与稳定,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预祝此次影像节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