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牛清报大使在智利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三周年纪念仪式上的讲话
(2022年5月24日,圣地亚哥)
2022-05-25 18:30


尊敬的桑切斯校长,

尊敬的各位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朋友们:

下午好!

感谢桑切斯校长邀请我参加天主教大学孔院成立十三周年庆典。我向智利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致以热烈的祝贺!

记得一年前,我第一次踏进天主教大学的校门,是来参加天主教大学与中国科兴公司关于新冠疫苗合作的交流会,对天主教大学在疫苗研发一事上的远见十分钦佩。正是双方在疫苗领域富有成效的合作,使得当时智利在全世界“一苗难求”的情况下,成为获得新冠疫苗最多的国家之一,而科兴公司向智利提供了疫苗总量的80%以上,助力智利成为大规模接种疫苗最多、疫情控制最好、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最快的国家之一。我向天主教大学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有幸重返天主教大学,聚焦孔子学院。天主教大学孔院由天主教大学和中国的南京大学合办。天主教大学是智利顶尖大学,南京大学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作为两所大学强强联合的产物,天主教大学孔院共开设各类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15种,各类活动380多场,学员超过12000人,各类文化活动受众超过30万人次。近200名智利大学生通过冬令营、孔子学院奖学金、中国政府奖学金等项目赴华学习和短期交流。2018年获得了“全球先进孔院”的荣誉称号。天主教大学孔院为推广智利的中文教育、推动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增进两国民间友好,做出了杰出贡献。我向天主教大学孔院广大师生致以衷心的感谢!

孔子学院得名自孔子。孔子是生活在2500多年前的中国教育家、思想家。孔子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他所创立的儒家学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直到今天仍是全世界的宝贵财富。例如,他倡导的“有教无类”、“三人行必有我师”、“温故而知新”,今天仍是各国普遍奉行的教育理念;他提出的“和而不同”、“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理念,对于推动不同国家和文明相互尊重、互学互鉴,解决当今世界信任赤字、安全赤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仍有无可比拟的价值。智利天主教大学孔院如果在推动儒学研究上奋勇争先,必能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中智民心相通,成为沟通东西方文明的桥梁,为全球治理贡献智利智慧。

老师们、同学们,

中智两国虽然相隔遥远,但两国关系始终走在中拉关系前列。当前,中智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双方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推进,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希望大家抓住中智发展的机遇期、两国关系的黄金期,勇攀学好中文高峰,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当好中智两国沟通交流的使者,为两国关系再上台阶做出贡献。

衷心祝愿天主教大学孔院越办越好,祝愿同学们都能成为智利国家栋梁和中智友好桥梁!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