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牛清报大使在国庆72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10-02 15:15

    尊敬的弗雷前总统阁下,  

  尊敬的阿拉芒外长阁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人间美景无过于春华秋实。智利正值春暖花开,北京已是金秋时节。很高兴在这个美好的时刻同大家在云端相聚,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由于大规模疫苗接种和智利政府科学的管控措施,智利疫情形势已大为好转。我向智利人民表示衷心祝贺!  

  过去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人类带来巨大挑战。疫情暴发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性成果,有力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了人民的安居乐业。  

  在抗疫国际合作方面,中国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虽然大量证据显示北美和欧洲新冠肺炎病例早于中国,但中国率先报告病例,率先同各方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中国还率先主动邀请世卫组织专家组来华开展病毒溯源联合研究,得出了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科学、权威结论,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  

  中国还率先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全力支持各国抗疫。先后向100多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或线上分享防疫经验,向全世界提供了3200亿只口罩、39亿件防护服、56亿人份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物资,向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疫苗和现金支持。中国还将疫苗视为全球抗疫“公共产品”,已经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12亿剂疫苗和原液,到今年底将总计提供20亿剂。中国还发起成立“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并举办论坛首次会议,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得疫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执政72周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帮助8.5亿人脱贫,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新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的新发展必将为世界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认为,世界各国人民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主张国际上的事由各国共同商量着办,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倡议并搭建了“一带一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开放性国际合作平台。中国积极推动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证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女士们、先生们!  

  中智两国传统友好,是全面战略伙伴。疫情暴发以来,中智两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在中方抗疫的关键时刻,皮涅拉总统打电话给习近平主席,表达智利人民对中国人民抗疫斗争的声援和支持。智利暴发疫情后,中国人民感同身受,竭尽所能向智方抗疫提供支持。在去年12月15日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再次通电话,就两国抗疫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智利成为获得中国疫苗最多的国家之一。中智在抗疫特别是疫苗领域的合作,不仅是双边关系的一大亮点,也是国际抗疫合作的样板。  

  今年以来,中智关系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王毅国务委员分别向皮涅拉总统和阿拉芒外长致国庆贺电。皮涅拉总统先后在博鳌亚洲论坛和西博会开幕式上视频致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阿拉芒外长通过线上方式在“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等场合见面;智利驻成都总领馆开馆;中智议会政治对话委员会第13次会议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在世界经济遭受疫情严重冲击背景下,中智贸易展现出强大韧性,去年逆势增长10.6%,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43.7%。中智各界也通过视频等灵活方式保持广泛接触,助力中智关系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中国在智投资又有新发展,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今年11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拉开帷幕,欢迎广大智利商贸界朋友积极参加、拓展商机,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  

  目前,中国高山滑雪集训队正在智利训练并参加比赛,为明年2月的北京冬奥会做准备。今天的招待会还将专题推介北京冬奥会,我在此诚邀智体育界朋友积极参加冬奥会,并取得预期成功!  

  中智友谊的发展离不开各位朋友的关心和支持,我愿借此机会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智关系发展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我想引用一句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的诗句,“或许可以剪落所有的花,但春天的到来是不可阻挡的”。尽管疫情暂时给人类社会蒙上了阴影,但只要我们团结合作、同舟共济,就一定能迎来光明的前景。我也相信,在中智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在双方社会各界共同耕耘下,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必将迎来百花盛开的春天和硕果累累的秋天!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祝中智友谊万古长青!  

  祝各位来宾、朋友事业有成、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