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徐步大使出席智中商会2018年度会员大会开幕式
2018-06-01 09:48

  2018年6月1日,徐步大使出席智中商会2018年年度会员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智中商会主席穆萨勒姆、智前驻华大使施密特及智中商会成员共约150人出席。

  徐大使表示,智中商会是最早成立的中智民间经贸商会。成立21年来,商会为加强中智企业交流、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已连续五年保持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方贸易结构日趋多元,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智投资兴业。愿与智中商会各位成员共同努力,进一步挖掘双方合作潜力,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深入发展。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智中商会主席穆萨勒姆先生,

  尊敬的施密特大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各位早上好!很高兴出席2018年度智中商会会员大会开幕式并与大家结识。

  智中商会是最早成立的中智民间经贸商会之一。成立21年来,商会为加强中智企业交流、推动双方经贸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智利使馆对商会和在座各位为推动中智经贸关系发展所做积极贡献表示感谢。

  如各位所知,近年在两国政府共同推动下,中智经贸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已连续五年保持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中智双边贸易额超过340亿美元,远远超过智美贸易的220亿美元和智日贸易的80亿美元。同时,双方贸易结构日趋多元,除传统矿产品外,智利已成为中国最大新鲜水果、冷冻三文鱼来源国,中国成为智利葡萄酒、猪肉最大出口市场。去年底两国自贸升级协议顺利签署,智利成为首个完成同中国自贸升级的拉美国家。

  中智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抵智工作的短短几个月内,我访问了奥希金斯、比奥比奥、瓦尔帕莱索、马乌莱等大区,在推进两国地方合作的同时也参观走访了一些与中国有经贸合作的智利企业,切身体会到智利企业发展对华经贸关系的热情。在奥希金斯大区,一家水果加工厂的经理告诉我,他的工厂在樱桃出口旺季的两个月内,需要雇佣1200名工人,每天工作24个小时,90%的樱桃销往中国。在天使酒庄,接待我的经理告诉我,他们的酒在中国销路非常好,他已经去过中国30多次。在马乌莱大区碧桃丝酒庄,酒庄老板告诉我,他们的红酒一半以上销往中国,且中国客户的数量还在持续增长。在智利国家铜矿公司的中尉铜矿生产基地,一位女经理对我说,与中国的合作对他们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

  投资合作正在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亮点。经过近年来双方的大力推动,中资企业已在智利能源、电力、矿产、红酒、水果种植等领域达成多项投资。今年初,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以13亿美元收购智利第五大输电企业TRANSELEC 27.7%股份。前不久,中国一家民营企业收购智利化学和矿业公司(SQM)股份,金额超过40亿美元,成为智利第四大投资项目。目前,相关中资企业正在就圣地亚哥至瓦尔帕莱索高铁、跨太平洋海底光缆等重大互联互通项目与智方积极接洽。继中国建设银行成功入驻智利后,中国银行智利分行也即将正式揭牌运营,相信这将为双方开展投融资合作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中智虽然相距遥远,但开放的理念将我们紧密相连。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上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施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政策,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第一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欢迎在座各位出席。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上周在G20外长会期间向安普埃罗外长表示,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智利“2025投资计划”相互对接,推进两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各领域互利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双方也就中智两国关系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达成广泛共识。

  今后两年是中智关系发展的重要阶段。明年智利将主办APEC会议,后年是中智建交50周年,两国领导人将会多次会晤、互访。我们要抓住时机,使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我期待同智中商会的各位朋友保持经常性互动,希望各位能够就推进双边经贸合作,特别是进一步挖掘双方合作潜力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深入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