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徐步大使在欢迎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长城站队员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2-24 00:44

  (2018年2月23日,圣地亚哥)

  第34次南极科考长城站队员: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在农历狗年春节期间与各位队员欢聚一堂,我谨代表中国驻智利使馆对诸位“南极人”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各位圆满完成第34次南极科考任务表示衷心祝贺!欢迎各位回家!

  1984年,中国首支南极考察队成立。次年,长城科考站落成。至今短短34年里,中国的南极科考事业稳步发展。我们已初步建成一支有实力的科研队伍和南极考察基础设施体系,这是一代代“南极人”辛勤付出的结果。本次科考期间,各位队员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度夏科考的各项任务,获取了大量关键性的数据资料,请允许我向各位表达崇高敬意。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中国南极科考史上意义重大的一年。5月,第40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在京举行,中国首次担任东道国。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杨洁篪国务委员为与会代表举行欢迎晚宴并致辞,充分表达中方与各方一道,推动南极科学研究、南极区域管理和保护、南极旅游的积极意愿。此前,国家海洋局首次发布白皮书性质的《中国的南极事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01—2016年,我国南极科研项目投入约3.1亿元人民币,是前15年的18倍。中国已用实际行动,成为南极国际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南极科学探索的有力推动者、南极环境保护的积极践行者。

  南极地区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极为特殊,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生存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习近平主席指出,南极科学考察意义重大,是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更好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李克强总理提出,要进一步推动极地考察向更深程度、更广范围、更高层次发展。

  各位肩负的是牵动人类未来的伟大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扬“南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我国建设成海洋强国、极地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祝愿大家狗年身体健康、事业发达、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