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徐步大使在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2-14 08:33

  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各位下午好!

  首先我要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欢迎。再过几天,就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刚刚热闹欢快的舞狮表演带来了浓浓的年味儿。

  中国的春节文化由来已久。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夏商时期,处于农耕时代的人们便把谷物的生长周期称为“年”。由于中国农历新年一般在“立春”节气前后,因此庆祝新年的节日被称为“春节”。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无论关山万里,还是顶风冒雪,儿女们都要赶回老家陪父母过年。一挂鞭炮响出欢快,大红福字贴出喜庆,满桌饺子吃出吉祥。

  春节是和谐的节日。人们互致问候、祈求平安、恭喜发财。城乡大地处处张灯结彩,儿童脸上绽放灿烂笑容,喜庆祥和的氛围温暖人心。

  春节是分享的节日。久别重逢的亲友总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大家分享欢笑、分享感动、分享祝福、分享浓得化不开的亲情。

  春节是希望的节日。春风吹绿万物,新年带来新气象。人们期待通过辛勤耕耘,在新的一年收获新的丰收、新的幸福、新的辉煌。

  春节是每个中国人共同的故土记忆,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恰逢农历狗年。狗在中国文化中一直都是忠诚、勇敢、机智和友爱的象征。春节特有的文化内涵深深印刻在中华民族的根基里,延续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是世界诸多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在5000多年历史中孕育发展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升华。要认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

  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根基和理想追求引领中国人民走过极不平凡的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国人民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亿美元,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中国主张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事务中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同胞们,朋友们,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多年来,广大侨胞和智利各界朋友致力于促进中智关系,架设了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桥,铺就了连通两国人民心灵的友谊之路。中智两国各层级交往密切,中国连续5年保持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两国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双方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请允许我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最后,在这个辞旧迎新、喜悦团圆的美好日子里,我谨代表中国驻智利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各位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衷心的新春祝福,祝大家狗年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恭喜发财!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