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携手努力,共圆中拉合作之梦
——驻智利大使杨万明在联合国拉美经委会中拉经贸合作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3-08-25 10:03
 

尊敬的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女士,

尊敬的美洲协会主席夏皮罗大使,

尊敬的安第斯开发银行副执行主席恩里克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此次研讨会。今天的会议以中拉关系为主题,诸多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及对华合作商会代表与会讨论,还有中国学者专程赶来参会,体现了当前中拉关系的重要地位和影响。

    大家知道,中国政府于2008年发布了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正是在这一文件指导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拉美,不断加大对拉美投入,并得到该地区各国的积极响应,中拉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对此,我们尚需进一步分析和总结。我个人认为,当前的中拉关系有以下几个新的特点:

    一是双方均从战略上更加看重彼此地位。习近平主席就职仅3个月就出访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包括此访,近半年来,中国领导人已同17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密集会晤。这充分体现了拉美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地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也均把中国作为对外交往的优先方向,积极回应中方提出的关于关系定位、建立合作机制等倡议,大力推动对华合作。中拉还在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决策权等方面相互借重,密切配合,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拉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影响不断提升。

    二是双方利益融合程度前所未有。5年来,中拉贸易额接近翻了一番,中国已成为拉美和加勒比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中国自拉美累计进口近4900亿美元,约占拉美出口总额的12%,拉美成为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今年上半年,在外部经济形势更趋复杂动荡的情况下,中贸易仍保持总体稳定发展,贸易额达1214亿美元。除初级产品外,中国还逐渐成为智利的水果、葡萄酒、巴西的肉类、飞机、乌拉圭的奶制品等拉美非传统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中国已同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签署自贸协定,并同哥伦比亚启动了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

    中国对拉投资领域逐步向多元化发展,在能源、资源、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继续稳步推进,近来更在家电、汽车、纺织、机械、冶金等制造业领域和清洁能源、高新技术等领域投资取得重要突破。截至2012年底,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已达646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智利外资委员会报备的投资总额达12.45亿美元,占智利外国投资申请总额的24.3%,释放了中国投资加速进入拉美的重要信号。中拉金融合作势头良好,中国同阿根廷、巴西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中国金融机构积极在拉美开设分支机构,加强对有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的融资支持。

    三是社会友好的纽带更加坚实。双方加强相互了解的愿望强烈,各自媒体对对方情况的报道量显著增多。拉美民众对中国文化饱含热情,“汉语热”持续升温。中国积极响应这一热情,已在拉美和加勒比开设了27所孔子学院,并积极研究在拉美和加勒比设立中国文化中心。中方还决定未来5年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5000个奖学金留学生名额,为双方青年提供更多交流机会。

    四是双方对话与合作平台建设提速。中国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加强团结和一体化,同拉共体“三驾马车”建立了外长定期对话机制。我们也重视同各次区域组织发展关系,中国刚刚成为拉美“太平洋联盟”观察员国。同时,中方倡议建立以中拉合作论坛为核心的整体合作机制,得到拉美国家积极响应。今年上半年,中拉农业部长论坛、智库交流论坛等整体性对话活动成功在华举办。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全球经济反复震荡,对国际形势走向的牵动力显著上升。在此背景下,如何巩固和深化中拉务实合作,进一步促进共同发展,是双方共同面临的战略性课题。

    首先,双方应深入挖掘合作潜力,保量增质。不断优化贸易结构,着力推动具有比较优势的拉美农牧产品、加工制成品及中国新兴产业产品相互出口,积极探索现代服务贸易合作。重点鼓励和支持基础设施、制造业、高新技术等领域相互投资。积极推进信贷、货币等方面深层次金融合作。同时,适当引导投资和信贷资源投向贸易产品生产部门,形成投资、金融与贸易合作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格局。着眼长远,就如何在中拉间搭建适应各自特点的产业链、供应链进行深入研究。

    其次,双方应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形成合力。继续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区建设,商签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加强跨境金融监管合作,为深化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创造条件,提供政策和法律保障。开展领事磋商合作,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进一步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鼓励开展商会、地方合作,为中拉企业的对接建立更多渠道。支持智库、学界更多建言献策,为中拉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尽早建立中拉合作论坛,为推进双方全方位合作构筑更大平台。

    第三,双方应积极塑造外部环境,把握主动。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振各方对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信心,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国际贸易格局调整向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方向发展。进一步推动亚太区域合作,推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把亚太事务合作打造成中拉关系新亮点。通过以上战略性协作,提升中拉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主动地位,为国际经济合作注入“正能量”。

    各位朋友,

    近期,拉美舆论高度关注中国经济走势。我愿借此机会同大家交流一些看法。

    从当前形势看,中国经济发展的确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主要是受到外部经济环境动荡的影响,也有一定内部结构性调整的原因,但宏观经济仍总体保持稳定和健康发展。同时,进入较高水平发展阶段后,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期向中速平稳增长期过渡符合客观规律。中国经济增速从两位数下降为一位数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就出现了大问题。此外,无论是中国今年7.5%的增长目标,还是今年上半年7.6%的实际增速,仍高居世界主要经济体首位,这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十分珍贵,也为全球经济复苏企稳作出了贡献。

    从近期走向看,中国经济有望实现7.5%的预期增长目标。中国政府正在“稳增长”基础上,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重点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一是提高了对经济增速回落的容忍度,把经济下行的压力转化为调结构的动力,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引导企业加快调整和转型升级。二是加强对经济结构调整的政策配合,如通过金融和税收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新兴产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进新型城镇化等。三是进一步发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同时积极研究金融、服务业等更广泛领域、更深层次开放措施,支持企业增强海外发展能力。在以上措施综合作用下,生物制药、节能环保、智能设备、电子商务等一大批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脱颖而出,为经济增长增添了新的活跃因素。

    从更长远视角看,中国经济保持长期较快增长的前景并未改变。首先,中国仍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的过程中,城乡、区域将进一步协调发展,这将释放巨大的投资和消费潜力。其次,技术创新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正在增强,中国经济正在形成新的比较优势,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第三,中国已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居民消费结构正从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过渡,新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第四,中国长期以来积累形成的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仍然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未来五年,中国将新增对外投资5000亿美元,进口10万亿美元以上的商品,出境旅游人数也超过4亿人次。总之,我们有信心保持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将继续为世界各国提供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在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发展也是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共同梦想。我们坚信,一个更高水平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必将更有力地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中国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将一个“中拉合作之梦”变为更美好的现实。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