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智利大使杨万明在中智投资合作专题早餐会上的讲话
2013-01-24 02:55

  122日,驻智利使馆同智利外国投资委员会、智中商会共同举办中智投资合作专题早餐会,听取企业界代表对促进两国投资合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解决有关企业在合作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杨万明大使在早餐会上做了讲话,并会同智方代表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智利前总统弗雷参议员,  

  尊敬的外资委执行副主席莫里先生,  

  尊敬的智中商会主席穆萨冷先生,  

  尊敬的智利外交部亚太司长德拉克鲁斯大使,  

  各位企业家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此次早餐会。新年伊始,驻智利使馆同智利外资委和智中商会合办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介绍我们的工作,听取企业界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双方务实合作。  

  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值得中智合作双方共同自豪的一年。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动荡的背景下,中智经贸合作仍然稳中有进,表现出很强的活力。根据中方统计,去年111月,双边贸易额达301.52亿美元,同比增长6.3%。中国继续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中国对智利铜产品的需求保持稳定,同时双边贸易结构更加多元,特别是智利葡萄酒、水果等非矿产品对华出口增长很快。智利已成为最大的散装葡萄酒对华出口国,瓶装葡萄酒对华出口上也升至第四位。智利樱桃等成为中国鲜果市场的高端明星产品。  

  2012年是中智投资合作加速启动的一年。去年10月,天华阳光在阿里卡大区投资的光伏发电项目启动,这是中智在新能源领域的首个投资合作项目,首期投资就达2亿美元,后续总投资将达9亿美元。这不仅反映了中国对智利投资的潜力,也折射出中智合作向高科技领域延伸的广阔前景。此外,中国基建、金融等企业正在积极研究参与查考大桥、圣地亚哥环城公路等重要项目。我们有理由对中智投资合作的发展前景抱有信心。  

  两国政府也高度重视对双方经贸合作的规划、服务、引导和推动。去年,在贸易领域,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了至2015年使双边贸易额翻一番,达到600亿美元的目标。在投资领域,两国顺利签署中智自贸协定关于投资的补充协定。中国发改委还同智利经济部就建立经济对话机制达成一致,目的也是推动两国产业对接和投资合作。下一步,两国还将共同研究建立政府间常设委员会,并就促进各领域合作制定共同行动计划。可以说,中国已成为智利拓展对外合作的主要对象之一,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把对智利合作做大、做深、做实。  

  女士们,先生们,  

  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在总体稳定基础上出现增速回升的良好势头。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宏观指标向好。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中国内地股指在近1个半月内已快速上扬近20%,进一步释放出经济回暖的信号。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加速推进城镇化,确保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持续。2013年对包括中国、智利在内的各个国家而言,仍是具有风险和挑战的一年。  

  在此背景下,中智双方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创新思路,进一步深化和扩大经贸合作,对服务两国各自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驻智利使馆愿同各界朋友一道努力,扎实做好中智经贸领域各项工作。一是保持双边贸易稳定较快增长。中共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这将使中国成为一个购买力更强、容量更大的需求市场。智利也有望于2017年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我们应在推介双方高端产品和特色产品方面加大力度,可考虑联合举办一些有规模、有影响的展销会,为中智贸易打造新的增长点  

  二是稳步提高投资合作规模。上个月,中国政府把深化开放、扩大对外投资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中方愿同智方继续配合,为两国投资合作提供更为完善的法律框架。双方可重点启动和加快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谈判,争取早日达成一致。也希望智方进一步为中国新能源、基础设施、矿业、输电等企业在智利挖掘合作机会提供便利。  

  三是鼓励两国绿色经济等非传统领域合作。中国政府已明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中国太阳能、风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迎来广阔发展前景。中智企业界可利用两国互补优势,积极挖掘上述领域合作潜力。  

  四是加强创新领域合作。前不久,智利政府正式启动2013“创新年”。中国政府也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置于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双方可积极探讨科研人才培训、研发投资、成果转化等领域合作。  

  五是加快政府间机制的建设进度。我们应进一步加强沟通,争取年内完成建立两国政府间常设委员会各项准备工作,适时签署协议,并启动制定共同行动计划。早日举行两国首次经济对话机制会议,将此机制打造成为两国政府协调经济政策、共促重大合作的有效平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去年,智利外资委曾发布题为《智利——机遇之国》的报告,推介智利优越的投资环境。我们重视智利的机遇,智方也一直把对华合作作为机遇之窗。把握机遇就能创造财富,分享机遇就能实现共赢。今天的会议为各位提供了一个真诚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够抓住机遇,扩大合作,共同推动中智经贸合作实现新的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