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牛清报大使纠正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略萨错误言论
2022-04-28 04:07

4月27日,牛清报大使在智利《三点钟报》发表题为《人类社会应该由谁来主导?》的署名文章,对作家巴尔加斯·略萨此前接受该报采访涉华错误言论进行回应。

    全文如下:

4月17日,《三点钟报》刊登了对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略萨先生采访。略萨先生谈到未来人类社会不能仅仅由中美两国主导,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取代民主注定失败,还提及中国台湾地区。我作为中国大使,有义务就此作出回应。

首先,我完全同意略萨先生关于未来人类社会不能仅仅由中美两国主导的观点。中国从来也没有主导世界的意愿或行动,也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在世界上横行霸道。相反,中国一贯主张并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核心就是所有国家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都有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不能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中国一贯主张并推动真正的多边主义,关键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尊重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遵守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一贯认为,国际上的事要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的前途命运要由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推动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主动承担大国责任,习近平主席继去年联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后,今年4月21日又在博鳌亚洲论坛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两大倡议都是开放型合作平台,是为公平正义国际治理提出的中国方案,作出的中国贡献。

其次,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取代民主是否注定失败?这要看略萨先生如何理解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如何定义民主了。我不对其他国家的价值观和社会制度说三道四,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巨大成功深感骄傲。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解决困扰中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共产党将人民当家做主落实到每个方面和环节,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并进行了深刻实践,不仅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也为推动世界民主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和智慧。

略萨先生在采访中将中国台湾地区称为“国家”,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被联合国和绝大多数国家承认的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略萨先生作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想必思维活跃,想像力丰富。不过,在使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称谓时,我还是希望略萨先生措辞严谨一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