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牛清报大使阐释中国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政策
2022-04-28 04:04

4月27日,牛清报大使在智利最大网媒橱窗网发表题为《“动态清零”符合中国国情》的署名文章,全面阐释中国疫情防控政策,并对个别智利媒体误解和猜测予以澄清。



全文如下:

近期,个别智利媒体就上海疫情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中国“清零”政策经济社会政治成本巨大,可能危及全球供应链稳定。也有别的文章认为,中国防控政策虽有效但导致民众过度依赖政府,疫苗接种不积极。相关文章并未给出作出上述判断的科学和事实依据。我愿作出三点澄清:

首先,“动态清零”是以最小代价换取最大成果。中国是14亿人的发展中大国,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数量庞大,但人均医疗资源有限,如在疫情面前“躺平”,有可能导致上亿人感染、数百万人死亡。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信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了经济增长快一点而放任病毒传播危害人民生命健康,我们做不到。我还要澄清,“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斩断病毒传染链,兼顾抗疫、日常生活及经济发展。中国成为连续两年经济正增长且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证明中国的防控政策是最成功的。今年一季度,尽管吉林、上海等地暴发严重疫情,中国经济和外贸仍实现4.8%和10.7%的增长,再次证明了“动态清零”政策的有效。

其次,危及全球供应链稳定的不是中国“动态清零”政策。两年多来,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使中国在实现自身经济强劲复苏的同时,向全世界提供防疫、生产和生活物资,助力各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缓解各国通胀压力,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作出重要贡献。上海暴发疫情后,工信部和上海市建立产业链供应链诉求应急协调机制,帮助666家重点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与中国相反,一些发达国家消极抗疫却大肆“甩锅”和将病毒溯源政治化,大搞“经济脱钩”、“技术断链”,近来又借俄乌冲突大搞单边制裁,导致全球能源、粮食供应紧张、价格飞涨,严重破坏全球经济秩序,恶化国际经济环境。他们才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最大威胁。

第三,人民是疫情防控的主体。应对突发事件、维护公共安全是现代政府的基本职责,而政府履行好职责,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此轮上海疫情期间,防控工作人员付出巨大努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展现出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上海市政府还广泛征集并采纳广大市民对抗疫工作的意见建议。社会各界积极协同,形成强大合力,为疫情防控筑牢了根基。此外,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达33亿剂次,近90%的人完成了疫苗全程接种。说民众不积极接种疫苗,与事实不符。

实践证明,中国防疫政策符合中国国情和防疫需要。上海疫情一定会很快得到遏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