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牛清报大使在智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批驳对中拉合作不实言论
2022-04-27 23:10

4月25日,牛清报大使在智利合作社电台网站发表题为《挑拨离间动摇不了中拉合作的根基》的署名文章,对西班牙记者卡尔德纳尔接受智利媒体采访抹黑攻击中拉、中智友好交流合作不实言论予以批驳。

全文如下:

4月17日,《三点钟报》网站刊登对西班牙记者卡尔德纳尔的访谈。卡尔德纳尔先生自称研究中国多年,却得出中国共产党以“老大哥”身份“教化”各国共产党、中国趁拉美民主体制遭遇危机乘虚而入、通过扶植当地精英谋求在拉美主导权等结论。卡尔德纳尔先生还援引个别智利议员说法,声称智中友好小组议员被中方“洗脑”,在涉港、涉疆、涉台等问题上支持中方。我不知道卡尔德纳尔先生从什么渠道、戴着什么眼镜研究的中国,但他的上述说法与事实南辕北辙。

首先,中国从不输出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发展模式,何来“教化”、“洗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我们为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感到骄傲,愿意与其他国家就治国理政交流互鉴。中国同拉美国家处于相似发展阶段,面临共同发展挑战,中方支持双方开展平等、相互尊重的交流互鉴,愿实事求是地向拉美国家介绍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做法,也愿虚心向拉美国家学习;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在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基础上推动与其他国家政党的关系,就治国理政交流经验。至于将自己的价值观和制度强加给别国,收买他国精英、洗脑他国人民,这种不道德的事,中国不屑于干。至于哪些国家经常这样干?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拉美人民也是深受其害的。

其次,智利议员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干涉中国内政就是受到中国“操纵”?不干涉内政是各国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涉台、涉港、涉疆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美国及其少数盟友编造故事、虚构事实,打着“民主”“人权”旗号,破坏搞乱香港和新疆、遏制中国发展、维护其全球霸权的目的世人皆知,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场合多次发声,强调香港、新疆事务是中国内政,反对出于政治动机、基于虚假信息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一个中国原则、不干涉中国内政,也是智利政府长期坚定奉行的原则和议会主流共识。智利议员在这个问题上仗义直言,竟被指责为受中国“操纵”,这是什么逻辑?!这种思维要不得。

第三,拉美国家没有自主选择合作伙伴的权利吗?中拉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合作遵循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原则,聚焦共同发展,符合中拉人民根本利益,是双方共同愿望和选择。对华合作有力拉动了拉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给当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与中国合作好不好,拉美国家心里自有一杆秤。卡尔德纳尔先生虽不得不承认“拉美国家受益于中国需求保持了15年高速增长”,但居高临下地指责秘鲁等拉美国家法治、制度和公民社会不健全,纵容中国投资肆意违规。不得不说,通过对中拉合作进行污名化来破坏中拉合作,是剥夺拉美国家自主选择合作伙伴的权利。这再一次暴露出“西方文明优越论”的傲慢和对拉美国家和人民的偏见。我到智利工作以来,切身感受到当地制度成熟稳定、法律法规健全严格,完全有能力在保护本国利益的同时,为外国企业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反观卡尔德纳尔先生奉为标杆的国家,反倒应该好好向智利等拉美国家学习什么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