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专栏 > 领事保护
近期领保案例汇编——驻智利使馆提醒短期来智中国公民注意旅行安全
2023-12-19 20:41

近期,涉侨胞人身、财产安全事件发生频率较高,值得高度重视。驻智利使馆收集整理了部分有代表性案例,特提醒广大侨胞以案为鉴,注意加强防范:

案例一:M先生在W市旅行期间,将自驾车停在路边,游玩归来后发现轮胎被扎,更换备胎时被2位“热心人”搭讪。其中一人忙前忙后,假意施以援手,另一人趁机将车内背包偷走。事后M先生发现财产损失时,2位“热心人”早已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提示:元旦春节将至,不少中国公民将来智利旅游。请大家不要将自驾车随意停放,尽量选择有专人看管路段或正规地下停车场。如遇困难,请在确保人身、财产绝对安全情况下求助他人,对陌生人搭讪或“热心”帮忙务必提高警惕。

案例二:L女士抵达圣地亚哥机场后,本欲沿机场指示牌赴出租车等候区打车,后被“工作人员”介绍至其他区域,乘坐所谓“正规”车辆赴酒店。到达目的地后,L女士表示可支付现金,出租车司机称不收现金,必须刷卡,并刻意掩盖刷卡金额。最终L女士的国内信用卡被盗刷数千美元。

提示:请认准当地正规出租车标识,在专门等候区乘车。不要理睬所谓“工作人员”介绍,谨防误上“黑车”,导致信用卡被盗刷等风险。在智利乘坐出租车可以支付现金,如司机拒收,必有“猫腻”,应在确保个人安全情况下及时报警。
    

案例三:G女士近期来智时带有10余份名牌奢侈品,入境时未主动申报,相关物品被没收。次日,G女士在当地公司律师协助下补交税款,将有关物品取走。

提示:如您拟携带大量贵重物品来智,请在入境前查询相关规定,了解相关限额及自身权利义务;入境后应按规定主动申报,避免造成损失。如遇问题,应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相关联系方式:

智利警察PDI(Policía de Investigaciones):134

智利武警(Carabineros):133

我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569)98985955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